瀏覽人次: 2909

系主任致歡迎詞

這是一張圖片

 

 

大家好,我是生物資訊與醫學工程學系系主任胡若梅

 

學歷: 法國巴黎十一大學 微生物 博士
辦公室: 資訊大樓I510
分機: 1834
E-mail: rmhu@asia.edu.tw

研究領域:

分子微生物學、分子生物學、遺傳學、生物資訊

 

Welcome !

各位新生及新生家長大家好,我是亞洲大學生物資訊與醫學工程學系系主任胡若梅,在此代表全系師生歡迎各位新生加入生醫系的大家族。

本系包含生物資訊與醫工程兩大領域方向,以下簡單跟各位介紹: 二十一世紀是資訊化的世紀,生物科技與醫藥產業也在這波資訊化的潮流下有重大突破。資訊技術(IT)及人工智慧(AI)已成為醫師看診、醫療診斷做最佳助手,我們可以泛稱為精準醫療。2019年榮總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大型醫療體系陸續開設AI門診,其背後的推手就是生物資訊。除此之外,資訊技術在醫院自動化、療資料處理、分析與研究中也不可或缺的一環。全世界各大公司如IBM、Google、鴻海等及創業者紛紛投入,使得精準醫療產業成為一個新藍海。本系是全台第一所生物資訊專才的養成學系,透過跨領域的教學,將生物資訊教育從大學部開始紮根,引導同學進入精準醫療領域。

除了生醫資訊外,醫學工程還包含生醫電子、材料、輔具、及組織工程等領域。過去一、二十年,台灣的電子產業已有很好的基礎,配合新的行動裝置與物聯網的技術,未來可在生醫領域上再創高峰。除了以生醫電子為核心的醫工領域方面,本系最大特色是擁有多元的生醫材料師資,同時可配合3D列印技術將這些材料做更多元的應用。醫療方面的醫材應用有高度的個人特製化需求,3D列印可以達到這個目標。本系師生與中亞聯大3D列印中心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3D列印中心有密切合作,學生們有意願都可透過安排前往以上兩個單位學習與實習,成為具國際競爭力的醫工專才。

除了專業訓練外,我們也會在大學四年間透過系、院、校等機制,提供生活、品德與職涯的輔導,選擇本系等於為自己選擇一個光明的未來,各位家長也可放心將子弟交給我們。

最後敬祝各位家長身體健康、事業順利。同學們學習愉快。

胡若梅敬上

 

擁有完整學制:

生物資訊與醫學工程學系擁有學士、碩士與博士完整課程學制,另外也與業界合作,開設醫材產業博士學位學程。

在研究與教學上與國內外大學及醫院合作,具國際觀及實務性。

從創系至今一共獲得科技部四次共12年的私校提升研發能量計畫。2020年更獲得科技部臨床資料庫與AI之跨域開發及加值應用研究專案計畫,獲得4年科技部經費補助,針對腎臟相關疾病進行研究,第一年核定900萬元。

特色學程:

生醫資訊學程與醫學工程學程,以及與中醫大合開的醫療雲端學程。除此之外也提供演講、企業參訪、實習、專題研究、證照輔導等非正式課程。

優良師資:

擁有一流的學術界專業師資,同時也邀請業界專家共同授課。

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及亞大附設醫院提供良好的實習見習場所,使同學在畢業之後能具備契合時代就業所需之能力,縮短學用落差。

未來出路:

可從事國內外醫療設備業務、醫療儀器研發、醫用軟體開發、生醫資訊管理與分析等工作;或可再進修,從事生醫資訊或醫學工程領域教學及研究等工作。

學生特別規畫:

(一) 暑期舉辦各國家著名大學短期全英研修課程,提升語言能力及國際競爭力;

(二) 與醫院簽約,提供本系同學實習及優先就業機會;

(三) 邀請業界專家參與課程設計、業師演講授課、業界參訪、輔導證照考試等;

(四) 訂有五年一貫學、碩士班升學辦法,縮短修業時間;

(五) 本系參加IEET工程認證,學系教育品質與世界接軌,學生學習有保障。

選擇本系等於為自己選擇一個光明的未來。各位家長也可放心將子的交給我們。

最後敬祝各位家長身體健康、事業順利。同學們學習愉快。

胡若梅敬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