瀏覽人次: 3303

實驗室簡介

本系教學與研究實驗室有計算生物學教學實驗室(醫健大樓4樓 H406計算蛋白質體學實驗室(醫健大樓2樓 H219醫工實驗室(醫健大樓2樓 H206-2)醫材實驗室(醫健大樓地下室 HB72-L生醫感測實驗室(醫健大樓5樓 H503電子電路暨通訊系統教學實驗室 ( 資電大樓6樓 I634)生物資訊實驗室( 資電大樓5樓 I535)生物網格研究實驗室( 資電大樓6樓 I636)分子微生物實驗( 醫健大樓地下室 HB85)分子生物學實驗( 醫健大樓5樓 H507)公共儀器室( 醫健大樓5樓 H505)精密影像實驗室/細胞室( 醫健大樓2樓 H206-1)醫療大數據研究室(醫健大樓地下室 HB72-R共計14間實驗室。相關軟硬體包括高階生醫電子整合平台、Accelrys Discovery Studio、統計套裝軟體SASSPSSMATLAB,及視窗作業系統、資料庫軟體、繪圖軟體、與網路作業系統等數十種。學校資訊處亦設有遠距教學中心及多間電腦教室,可以提供教學的輔助。

實驗室/研究室

名稱/地點

成立宗旨/研究方向

指導教授

教學實驗室

計算生物學實驗室(H406)

因應生物資訊學的快速發展,培養學生紮實的生物資訊學理論基礎。實驗室目前有以下幾項的研究項目:

1.     生物資訊資料庫查詢

2.     生物資訊工具的應用

陳鯨太

組織工程實驗室(H219)

因應蛋白質體學的快速發展,培養學生對於生物蛋白質體的資料庫應用以及分析的能力。實驗室目前有以下幾項的研究項目包含蛋白質體資料庫查詢與3D列印學程實習、提供學生上課以及實習列印之用

沈育芳

醫工實驗室(H206-2)

因應系所於104學年度增加醫學工程領域,目前設定發展重點為生醫材料,培養學生具備(1) 材料分析、 (2) 組織工程與 (3) 電子訊號感測等實務操作能力。同時可以支援教師及碩博班學生發表論文及產學研究。

胡文品/蘇文郁/宋昱霖/沈育芳/何佳哲

醫材實驗室(HB72-L)

提供醫療儀器、3D列印醫材展示、拆組實驗室

宋昱霖/沈育芳

生醫感測實驗室(H503)

因應生醫感測與生醫檢驗的實務應用,培養學生在此領域的實務經驗。實驗室目前提供SPR生醫訊號偵測實驗平台,可用於教學與研究

胡文品

電子電路暨通訊系統教學實驗室 (I634)

因應電子電路學的實務應用,培養學生在此領域的實務經驗。實驗室目前提供控制電路介面與生醫訊號。偵測分析之實驗平台,可用於教學與研究。

宋昱霖

研究實驗室

生物資訊實驗室(I535)

因應生醫大數據之快速發展,本實驗室設置數台伺服器及工作站,除提供計算亦具備儲存功能。本研究室目前著重在開發各種生物資訊分析工具,並提供整合性之生物資訊研究平台。

蔡進發/詹雯玲

醫學資訊實驗室(I636)

科技部私校能量計畫研究空間。實驗室設置數台高階工作站,提供快速之科學運算及具備儲存功能。

蔡進發/吳家樂

分子微生物實驗(HB85)

提供研究空間,供學生及教師研究進行分子微生物研究。

蔡進發/胡若梅

分子生物學實驗(H507)

具備分子生物學及細胞生物學相關儀器設備,提供分子生物學相關之實驗進行

胡若梅

公共儀器室 (H505)

提供純水系統、去離子水系統、高溫高壓滅菌釜、高溫烤箱、培養箱等設備,供醫健院集資電院相關科系使用。

胡若梅

精密影像實驗室/細胞室 (H206-1)

提供Confocal microscope 之精密影像擷取

提供細胞培養相關實驗

胡若梅

醫療大數據研究室(HB72-R)

依教師專長分成四大區塊提供研究空間,供學生及教師研究並提供有關教學之用。:

1. 健保資料庫實驗室

因應健保資料量的累積,大量資料的資料探勘方法已被廣泛應用於此領域的分析上,分析結果可作為臨床醫學與基礎醫學的現像驗證與研究的線索。本實驗室培養學生利用健保資料庫進行統計分析與資料探勘的能力。

 

2. 仿生計算實驗室

因應高速計算能力的提升,模仿生物體的仿生演化式計算成為可以實現的有效演算法,並已被大量應用於各個領域,本實驗室培養學生關於仿生計算的軟體開發與應用能力。

 

3. 智慧型計算實驗室

因應雲端計算技術的發展,研究開發可攜式具有智慧型推理能力的演算法,有效且快速地解決在生物醫學領域的問題。本實驗室培養學生具備雲端智慧型計算的系統建置能力。

 

4. 生醫訊號處理實驗室

因應生醫訊號處理的實務應用,培養學生在此領域的實務經驗。實驗室目前提供生醫訊號處理實驗平台,可用於教學與研究。

陳鯨太

 

校園位置圖

這是一張圖片檢視較大的地圖